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術課程


 教學特點

 

  1. 強調教學品質及成效:鼓勵老師開授合乎其專長課程,並延攬合適的老師加入該課程之授課,以增加彼此教學和研究上的深度與廣度。教學表現及學生對教學之反應是評估教師表現的重要依據。

  2. 教學制度化:開授之課程均有課程大綱,教學目標,講義等。考試範圍及日期事先預告,考試成績視為教學的延長並反應教學成效。學期結束舉行學生教學反應調查作為教學改進之重要參考。

  3. 重視專題討論:為使研究生得到完整與紮實的專題討論訓練,每學期的專題討論由所長指定二位老師協助學生準備演講題目及上台的口頭報告,並評估成績。每位學生演講之後,皆由一位學有專精的老師針對專題內容及學生表現給予講評,並鼓勵學生以英語演講。

  4. 實施新生訓練及實驗室見習 (rotation):每年七月新生入學時實施,讓研究生瞭解所內及各研究室的現況,以幫助其選擇指導教授進行碩士論文研究,並藉此機會學習各種實驗技術,以及早進入研究狀態。

  5. 舉行論文研究大綱及進度報告:碩士班二年級於上學期舉行碩士論文研究計畫報告(大約在十月中旬,並選擇風景區以 retreat 方式進行),下學期舉行 論文研究進度報告(大約在三月中於醫學院舉行),藉此公開報告之機會,促進師生彼此討論,以輔導研究生執行碩士論文研究。 

  1. 鼓勵學術意見的交流:本所特別成立討論咖啡座(Discussion coffee corner)(如右圖),讓師生在輕鬆愉悅的學術環境中自由交換意見,打破門戶之見並培養學術研究氣氛,也可增加彼此研究合作的可能性。

  1.  研究生擔任助教工作:安排研究生參與大學部醫學微生物實驗的教學,以訓練學生表達能力,累積教學經驗。碩士班同學也輪流準備專題討論中場休息時的茶點。

  2. 採用討論式教學:有些課程如免疫學或感染性疾病,採用臨床問題導向學習,做為輔助教學,將枯燥的基本觀念納入問題解決方法個案中,以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些課程採用討論的方式進行,以提升學生人際互動及批判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