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課程

大學部課程

  微生物科包含三個學門:細菌學、病毒學及免疫學,它連繫著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因此微生物科開授大學部的醫學微生物學,其教學目標在使學生瞭解這三方面的基本概念與其應用,以提供日後不論從事研究或臨床服務的基礎。而研究所的設立是配合本校醫學中心發展的需要,培育細菌、病毒及免疫方面的人才,並加強醫學院在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方面的教學,因此研究所的教學目標在培養微生物、病毒及免疫學的專業科技人才。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微生物學 (含實驗)

陳舜華

醫學二

4

  本課程提供醫學系學生學習醫學有關的微生物學,內容包括免疫學、細菌學、真菌學及病毒學。除講義授課外,還包括實驗課,也使用電腦輔助教材影片、實際病例的問題導向學習課程,鼓勵學生透過討論來學習,以提升教學成效。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免疫學

張志鵬/謝奇璋

醫學二上

2

  本課程是供醫學系學生學習免疫學的基本概念,各系統的交互作用,並涵蓋各種免疫生理與病理機制等相關免疫學課程,除講課授課外還包括實驗課,也利用電腦輔助教材,影片、實際病例的問題解決方法,增加教學內容與效率,鼓勵學生透過討論來學習。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免疫學

凌 斌

醫技二下

藥學二下

2

  本課程是供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生學習免疫學的基本概念,各系統的交互作用,並涵蓋各種免疫生理與病理機制等相關免疫學課程,除講課授課外還包括實驗課,也利用電腦輔助教材,影片、實際病例的問題解決方法,增加教學內容與效率,鼓勵學生透過討論來學習。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醫學微生物學 (乙)

陳振暐

醫技三上

藥學三上

4

  本課程是供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生學習醫學有關的微生物,內容包括細菌學、黴菌學及病毒學,除講義授課外還包括實驗課,也使用電腦輔助教材,影片、實際病例的問題解決方法,增加教學內容與成效,鼓勵學生透過討論來學習。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微生物學及免疫學 (丙)

萬書彣

護理二上

4

  本課程是開授給護理系學生學習醫學有關的微生物,它包括免疫學、細菌學、黴菌學及病毒學,內容與醫學系的6學分醫學微生物類似,但針對護理系學生,做適度地修正,強調的重點也不一樣。

 

【大學部課程】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