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所課程

研究所課程

  微生物科包含四個學門:細菌學、病毒學、寄生蟲學及免疫學,它連繫著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因此微生物科開授大學部的醫學微生物學,其教學目標在使學生瞭解這三方面的基本概念與其應用,以提供日後不論從事研究或臨床服務的基礎。而研究所的設立是配合本校醫學中心發展的需要,培育細菌、病毒及免疫方面的人才,並加強醫學院在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方面的教學,因此研究所的教學目標在培養微生物、病毒及免疫學的專業科技人才。

  醫學院其他研究所開設的課程如:微生物基因體學(2學分)、蛋白體學之原理與應用(2學分)、感染症轉譯生醫影像應用(1學分)、分子遺傳學(1學分)、分子技術學(2學分)、個人化醫學檢驗(1學分)、生物晶片之癌症檢測(2學分)、疾病之分子與病理機轉(1學分)、轉譯醫學成果與應用(1學分)、生物巨分子與物理解析(2學分)、幹細胞分析實驗(1學分)、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綜論(1學分),皆可選修。

109學年度起入學新生適用

碩士班畢業總學分為:

微免組(甲組) : 必修14學分,選修10學分,論文6學分 (30學分)

寄生蟲組(乙組) : 必修13學分,選修11學分,論文6學分 (30學分)

包括下列項目:

a. 必修科目

微免組必修14學分;寄生蟲組必修13學分

微生物及免疫組

寄生蟲組

專題討論(6學分)

專題討論(一):1學分

專題討論(二):1學分

專題討論(三):2學分

專題討論(四):2學分

各組皆必修

   實驗室教育訓練(1學分)

實驗微生物及免疫學

(1學分)

免疫學

(3學分)

醫學微生物學(3學分)

寄生蟲學(2學分)

b. 選修科目

c. 論文

共6學分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專題討論 (seminar)

萬書彣;

洪元斌;

徐麗君

每學期

專題討論(一):1學分

專題討論(二):1學分

專題討論(三):2學分

專題討論(四):2學分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使研究生能得到廣泛與紮實的專題討論訓練。每學期的專題討論由所長指定二位老師負責,依摘要撰寫、口頭報告的表達能力、組織及綜合批判能力、時間控制及問題回答,由參加聽講的老師評分,並請一位講評老師於報告後講評。為使學生有較廣泛的接觸,其所涉獵題目在研究所一年級以與指導教授不同專長或所研究題目不同為原則,由負責老師與學生討論決定。待二年級以後,才歸該研究生指導教授負責。此外也鼓勵研究生參加他所或院內舉辦之演講或 immunology、molecular biology、infectious disease 等 journal club 討論會。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實驗微生物及免疫學

陳舜華

碩一下

1

  針對分子生物、細菌、病毒及免疫學等方面,由具不同領域專長之老師講授其所專精之基本實驗技術,並提供學生親手操作成功的實做經驗。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免疫學

凌斌

碩一上

3

  本課程講授免疫學的基本概念,注重免疫細胞、細胞激素的交互作用及調節,並涵蓋各種免疫疾病。上課方式採部分授課和部份討論方式進行,強調溝通與集體討論,學生也須針對特定主題作文獻報告。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分子生物學

凌 斌

碩一上

3

  本課程講授分子生物學的基本概念,以分子層次探討生命科學的奧妙,並涵蓋後基因體時代所使用之重要技術與理論、方法與實例。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醫學微生物學

陳舜華

碩一下

3

  本課程提供微免所學生學習醫學有關的微生物,包括細菌學、真菌學及病毒學,也利用實際病例的問題導向學習,增加教學內容與效率,鼓勵學生透過討論來學習。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高等病毒學

陳舜華

碩一下

3

  本課程以分子生物學之觀點,將 DNA 及 RNA 病毒之複製與繁殖之機轉分門別類,並選擇具代表之病毒做深入淺出之介紹。學生於期末得選具臨床重要性之病毒,報導最新之研究現況。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高等細菌學

陳振暐

碩一下

3

  本課程藉碩一上所建立之微生物學及分子生物學基礎,更進一步地探討有關細菌各種重要生理機能及遺傳方面研究的最新發展。除講義授課之外,並討論所指定或學生自選之相關重要文獻。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英文論文閱讀與寫作

王淑鶯

碩二上

2

  本課程教導英文寫作的基本概念、技巧,以口授、練習寫作並由授課老師批改等方式交替進行,藉此培養日後發表論文之寫作能力。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免疫學特論

張志鵬

碩二上

3

  本課程針對免疫學重要的研究主題, 以文獻討論的方式,做深入的探討。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動物實驗研究

余俊強

碩一二下

2

  本課程為學生介紹與動物實驗相關的研究方法,課程的設計是站在研究人員的立場,著重實用性,並非純粹的統計學。課程內容包括實驗設計原理、文獻的搜集、整理、閱讀和分析、口頭報告技巧、數據統計分析(包括軟體的應用)、圖表製作、科學論文寫作和動物實驗相關的實驗技術等。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感染症學

萬書彣

碩二上

3

  感染症學是主題式的課程,以成大醫學院微免所或相關的研究人員專精的主題,包括HBV、HSV、HCV、HIV、流行性感冒病毒、登革病毒、腸病毒71、幽門桿菌、A型鏈球菌、及肺結核桿菌,講述他們在感染和免疫系統間的關係。每次課有一個主題,先由老師做概況性的介紹,再由參與的師生以討論為主。其目的在以主題式的教學,引起師生的興趣,結合基礎與臨床,促進成大醫學中心傳染性疾病的學術研究。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腫瘤免疫學

凌斌、張志鵬

碩一下

2

  此課程著重於探討腫瘤發生與免疫系統間的互動,主要包括下列主題:

(1) 免疫系統對腫瘤細胞的免疫監控(immune surveillance)。

(2) 腫瘤細胞發展免疫脫逃 (immune evasion)的機制。

(3) 如何調控免疫系統以提高對腫瘤細胞的毒殺功能。

(4) 現今免疫療法 (Immunotherapy)及癌症疫苗 (Cancer Vaccines)的發展及應用。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寄生蟲學

辛致煒、林威辰

碩一二上

2

  本課程不同於醫用寄生蟲學以蟲種為教學主線,而是著重以研究方向上有系統的介紹基礎寄生蟲學與應用寄生蟲學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術。教材的主幹內容包括寄生蟲學的基本原哩,最新發展概況,有待解決的前瞻性問題與思路。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分子生物學資料專論

辛致煒

碩一二上

2

  何謂生物資訊?廣義的解釋,就是在網路上能進行相關於生命科學的各式資訊擷取,進而進行分析與整哩,並能提出預測與推論的學問。如何在多樣雜亂的資訊裡,輕鬆攫取我們有興趣的生物資料,是我們這堂課的目的之一。由於分子生物學的興起,人們以分子的角度探討生物訊息與生物分子間的關係,於是科學家們建構了多了許多分子生物學相關的資料庫,例如基因資料庫、蛋白質資料庫等。由於計算機科技的進步,使得生物資料庫的資料量暴增;同時電腦的計算能力、硬碟容量也有巨大的進步。許多研究的題目(例如:資料庫的建立與整合、序列的比對與分析、基因全序列的定序與基因組地圖建構、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的分析與預測、分子模型的建立與新藥的設計、演化樹的建立等等),吸引了很多科學家投入研究的行列,因而資料庫的資料量愈來愈多,因此如何快速取得有用的資料?如何善用資料?整合資料創造出新的知識,將成為本課程的另一重點。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實驗室教育訓練 陳舜華

碩一上

 

新生入學必修一學分「實驗室必備教育訓練」課程,內含6小時「學術倫理」、3小時「實驗室一般安全衛生」、3小時「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4小時「生物安全與生物保全教育訓練」及4小時生物安全教育訓練課程,為學生進入實驗室之必須要求。

New graduate students need to take one-hour required course entitled “Training Required for Laboratory” including 6 hours of “Academic Research Ethics”, 3 hours of “General Laboratory Safety Training”, 3 hours of “Labeling and Guidelines for Hazardous Chemicals”, 4 hours of “Biosafty and Biomaterial Storage Training”, and 4 hours of “Biosafty Education training”.

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開課學期

學分數

疫苗學概論

陳振暐

 

碩博上

本課程是結合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及免疫學的基本知識,並加以整合應用的概論。由於許多知識是藉由片段的資訊及經驗累積,包含疫苗的認知。為了能使學生了解疫苗的開發策略、製作流程、功效評估及保護機制,本課程將藉由不同單元來介紹目前已知的高效率疫苗及現階段研發的疫苗和可能面臨的挑戰。